English

观者有心

2001-03-2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《朱德元帅》写人物命运有新意

电视剧《朱德元帅》的编导们没有像同类题材电视剧那样着力写红军打下的一个个胜仗,而是浓墨重彩地描写了第五次反“围剿”的残酷性和失败过程,把主人公朱德元帅的命运、红军的命运置于看似无可逆转的境地,然后表现主人公如何带领红军从低谷一步步走向胜利。像这样的起伏几乎贯穿了全剧。《朱德元帅》避免了歌功颂德式的叙述方式,它更像是一部充满诗情画意的人物传记片,用人物的命运带出了历史。

北京西直门小区李冬梅

“坏人不关门吗”

观看一些侦破片,如《南国大案》、《中国刑侦一号》等,常看到如下镜头:一群警察持枪来到犯罪嫌疑人住所,为首的只一脚就踢开了门,警察们随即蜂拥而入。说实话,对这种表现警察神勇的镜头,我并未看出破绽,只是有一天,八岁的女儿问我“坏人都不关门吗?”,我才哑然失笑。

现在的住房,门窗一般都很坚固,除非有意识地不上锁,一脚是很难踹开的。而且,犯罪分子有如惊弓之鸟,警惕性、防范性很高,夜晚睡觉是断然不会忘记关门的。影视剧作虽是艺术作品,但违背了生活真实,连小孩子都能看出“假象”,必然会削弱作品的感染力。编导们不可不慎。

山东省临朐一中马玉顺

如此《脑筋转转弯》

近日到一朋友家,看到他的孩子拥有几套儿童读物,其中有一套《脑筋转转弯》,该书采取以图配文的问答形式,很适合儿童特点,但细读该书发现,书的图文均劣,有些内容有悖常理,有的内容粗俗不堪。例如:

小强见了老师很有礼貌地问好,为什么却让老师生气了呢?———因为老师正和女友约会。

规定在公共场所吐一口痰罚款5元,而一个人吐了一口痰,警察却罚了他10元钱,为什么?———警察没钱找,让他再吐一口。

怎样做作业最省劲?———拿别人作业抄。

书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。《脑筋转转弯》真是把孩子的脑筋给转坏了。

福建省大田县第一中学林联益

名为“童谣”实为歪诗

“春天不洗澡,处处蚊子咬,夜来大狗熊,谁也跑不了。”这首“童谣”可是从正规出版物上摘抄的,这种所谓的“童谣”,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克隆的唐诗,像这样的歪诗,在书中比比皆是。

童谣顺口、有趣、易懂易记、朗朗上口,像“小白兔,白又白,两只耳朵竖起来,爱吃萝卜和青菜,蹦蹦跳跳真可爱”这样的童谣就深受儿童的喜爱。用歪诗替代童谣,首先给人一种“贫”的感觉。且不说这种歪诗亵渎了传统文化,单对孩子的教育而言,其实质也是误人子弟。

儿童是祖国的未来,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,就象一株株幼苗,有益的文化知识,才是他们将来成才的基础,基础歪了,又谈何成才?

山东淄博市博山镇郝云香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